文章摘要
经济增速放缓、银行竞争与流动性囤积
  
DOI:
中文关键词: 经济增速放缓  银行竞争  流动性囤积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97031284);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2018WCXTD004)
作者单位
项后军,周雄,郑斯钿 广东金融学院 金融与投资学院广东 广州 510521 
摘要点击次数: 1146
全文下载次数: 739
中文摘要:
      基于2009年至2018年172家中国商业银行的微观数据,探讨经济增速放缓、银行竞争与流动性囤积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经济增速放缓会提高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囤积水平,而银行竞争加剧则会降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囤积水平;(2)银行竞争与经济增速放缓的交互效应结果显示,银行竞争能够削弱经济增速放缓对流动性囤积的正向影响,且该交互效应在股份制和城商行、农商行及以下样本组中表现明显,国有五大行的样本组则不明显。研究结论表明经济增速放缓确实是导致银行流动性囤积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强化银行竞争能够有效地缓和经济增速放缓对流动性囤积的正向影响,这一发现对于我国当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以及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