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毛泽东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  社会主义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8JJD710007)
作者单位
龙其鑫 中山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 广州 510275 
摘要点击次数: 1059
全文下载次数: 814
中文摘要:
      中华民族是中国各民族凝结而成的大家庭,而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形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毛泽东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方面要克服近代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想残余,让各族人民培育共同的革命荣誉感与历史记忆;另一方面要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系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制度功能,以及走中华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毛泽东的思考,为当代民族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本之道是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政治上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防止狭隘民族主义,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人心防线,战略上要强化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层次认同,将提高“五个认同”贯彻落实到国家事务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