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环境规制的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效应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200313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0YJA790009)
作者单位
屈凯1,2 1.榆林学院 管理学院陕西 榆林 7190002.西安交通大学 经济与金融学院陕西 西安 710049 
摘要点击次数: 1043
全文下载次数: 626
中文摘要:
      基于2012—2017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分析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新《环保法》)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效应和机制。研究认为,新《环保法》在实施初期并未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形成引致作用,对年龄较小企业、中西部企业、非国有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的抑制作用较为明显。主要原因在于,新《环保法》促进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挤出了企业研发投入。进一步研究发现,新《环保法》并未显著抑制企业TFP和企业绩效,由此验证了“弱波特假说”。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