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我国网络服务平台“二选一”法律规制分歧及其完善
  
DOI:
中文关键词: 网络服务平台  二选一  滥用市场优势  竞争法  电子商务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GD19YFX04);深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端人才队伍青年教师科研启动项目(860/000002110170)
作者单位
曾晶 深圳大学 法学院广东 深圳 518052 
摘要点击次数: 931
全文下载次数: 574
中文摘要:
      由于对网络服务平台“二选一”的行为特性及效果认识不足,以及对“市场优势”的认定存在市场支配地位与市场优势地位两种不同标准,加之我国《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尚未针对该行为形成相配套的操作规程,导致我国执法机构和法院在规制网络服务平台“二选一”的实践中存在明显分歧,造成实际上“虽有法但无所依”的局面。因此,我国应在“控制滥用市场优势+保护自由公平竞争”这一基本规制框架下,着重对“平台市场优势的认定标准”“‘强迫’‘不合理’‘不正当’的判定标准”进行完善,以促进我国对网络服务平台“二选一”的有效规制与执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