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民俗语言学视域下陕北方言特殊量词探析
  
DOI:
中文关键词: 语言文化  方言  量词  民俗语汇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9M037);陕西省教育厅项目(17JK0883)
作者单位
张静1,李醉海2 1.榆林学院 文学院2.榆林学院 科研处陕西 榆林 719000 
摘要点击次数: 1020
全文下载次数: 771
中文摘要:
      方言是地方文化的载体,也是一种民俗事象。民俗既是风俗习惯又是文化现象,民俗的形成和巩固需要借助方言这个有机载体,方言词汇是了解民俗事象的活化石。方言与民俗休戚相关,二者互为因果。作为涵化了民俗要素的陕北方言,是陕北文化的语言符号和民俗符号,带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征。综合运用语言学、民俗学等理论以陕北民歌作为研究底本,从方言与民俗的关系,梳理和分析陕北方言的特殊量词的修辞功能和文化功能。这是研究陕北方言与文化的新路径,能够为民间文化传承提供有价值的启迪。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