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劳动何以成为“生活的乐趣”
  
DOI:
中文关键词: 劳动  自由的生命表现  自由时间  生活的乐趣  人的类本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YJA710026);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CX20210987)
作者单位
石巧红,罗建文 湖南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038
全文下载次数: 725
中文摘要:
      马克思在《詹姆斯·穆勒〈政治经济学原理〉一书摘要》中提出:“我的劳动是自由的生命表现,因此是生活的乐趣。”马克思从四个方面对其内涵进行了分析,提出劳动是“自由的生命表现”并以“自由时间的支配”为依据。要想让劳动成为“生活的乐趣”,劳动者必须是生产力高度发达条件下的生产资料的主人,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必须是平等合作的关系,必须按劳动者对社会价值的贡献大小来进行分配,必须提升劳动者的主体性地位并充分发挥其主体性作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