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人工智能时代被告人质证权实现中的隐忧及其消解
  
DOI:
中文关键词: 人工智能  质证权  审判场域  算法“黑箱”  证明标准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ZDA032);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重大课题(GJ2020BJA05)
作者单位
李思远 上海大学 法学院上海 200444 
摘要点击次数: 824
全文下载次数: 688
中文摘要:
      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运用,给审判场域和被告人诉讼权利保障带来许多变化。卢米斯案折射出算法“黑箱”可能成为弱人工智能时代被告人质证权实现的新障碍;审判场域迁移并未给证人等出庭作证带来明显改观,反而影响庭审的交叉询问;“新案卷笔录移送制度”加剧控辩双方的不平等,而“新法定证据主义”导致被告人权利限缩。要消解人工智能时代被告人质证权实现中的隐忧,被告人的质证范围应扩大至证据和数据,明确司法人工智能的适用界限,证明标准应当将主观性与客观性相融合,并且强化律师的“智慧辩护”。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