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产业链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
  
DOI:
中文关键词: 新发展格局  产业链现代化  动力机制  实践路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0307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8YJC790211)
作者单位
张丹宁,宋雪峰 辽宁大学 经济学院辽宁 沈阳 110031 
摘要点击次数: 595
全文下载次数: 386
中文摘要:
      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产业链现代化内涵包括“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基础支撑力”的本质内涵和“安全化”“数字化”与“生态化”的时代内涵。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动力机制是打破“产业基础”“环境”与“制度”等制约因素,从而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驱动力。在产业实践中,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是率先以产业链形态进入全球市场的典型案例,其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现程度对其他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当下,“构建产业链生态”“锻长板补短板”“打造区域产业集群”和“加强政策联动”是提升中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主要发展路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