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一带一路”纺织品贸易网络的演化特征及驱动机制
  
DOI:
中文关键词: “一带一路”倡议  纺织品贸易网络  TERGM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97304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7ZDA046);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9YJA790026)
作者单位
贺胜兵1,2,赵东昇1,陈光达1 1.湖南科技大学 商学院2.湖南科技大学 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基地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652
全文下载次数: 255
中文摘要:
      国际分工调整引起“一带一路”纺织品贸易结构的深刻变化。采用动态指数随机图模型(TERGM)等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探讨沿线国家纺织品贸易网络演化特征及其驱动机制,研究发现:样本区间内“一带一路”区域纺织品出口贸易整体呈现上涨趋势,贸易网络的平均路径长度较短,聚集系数较高,存在“富国俱乐部”现象;中国是“一带一路”区域纺织品贸易网络的核心枢纽;除中国之外,点出度和出强度排名前列的国家主要来自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点入度排名前列的国家主要来自东欧和西亚地区,入强度排名前列的国家主要来自东欧、东南亚地区和西亚地区。TERGM模型估计结果显示,纺织品贸易网络存在互惠效应、等级效应和时间依赖效应,较低的人均收入水平抑制区域纺织品贸易关系,较大的人口密度有利于增进区域纺织品贸易关系,接壤网络、语言网络、宗教网络对区域纺织品贸易流具有正向促进作用,文化距离和制度距离网络则有负向抑制作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