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县管校聘”政策的实施困境与破解策略
  
DOI:
中文关键词: “县管校聘”  教育均衡  教师城乡交流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2020 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DHA200332)
作者单位
单莹1,李婷2 ,陈波涌2 1.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教育科学规划研究所湖南 长沙 410005 2.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教育人力资源研究所湖南 长沙 410005 
摘要点击次数: 876
全文下载次数: 832
中文摘要:
      长期以来,我国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方面采取了城乡教师交流、城乡对口帮扶等相关政策与措施,“县管校聘”是新时代进一步破解区域优质教育均衡难题的重要探索。“县管校聘”政策实施以来,各省市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如政策协调难度大、政策实施过程异化;学校执行走样、政策效果弱化;教师配合度不高、政策影响下降等。其原因主要有政府统筹不到位、学校权责不对等以及教师保障不充分等。推动“县管校聘”政策实施到位,要解决好公益与功利、放权与监管以及集体与个人三种核心关系,并通过强化政府统筹破解教师管理碎片化问题,通过科学设计强化政策实施协同性,通过强化监管以消除教师对评价的顾虑,通过系列配套措施与补偿手段增强政策执行动力,通过梯度推进降低改革难度,全方位提升“县管校聘”的实施水平。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