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红楼梦》对李伯元小说创作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李伯元小说  《红楼梦》  封建等级制度  罪恶  影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菏泽学院博士基金项目“中外小说对李伯元小说创作的影响”(2017)
作者单位
刘久顺 菏泽学院 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山东 菏泽 274015 
摘要点击次数: 798
全文下载次数: 446
中文摘要:
      晚清小说家李伯元对《红楼梦》关于封建等级制度罪恶的描写十分熟悉。出于揭露隶卒罪行的需要,他的小说模仿《红楼梦》官场故事,运用对比、悬念、陡转、反讽等方式设置情节;借鉴《红楼梦》以底层姐妹作为反衬人物的方法,突出女性贱民惨遭官吏压迫的悲剧命运;沿用《红楼梦》贾府等级色彩鲜明的环境描写方式,体现官府的显赫地位及其带来的心理压抑。李伯元在借鉴《红楼梦》封建等级制度罪恶描写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拓展,适应了晚清政治改革的启蒙需要,获得了良好的创作效果。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