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毛泽东“中国化”概念的认识论意蕴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中国化  具体化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21ZDBM05);湖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9B503)
作者单位
徐艳红,曾祥云 南华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 衡阳 421001 
摘要点击次数: 622
全文下载次数: 401
中文摘要:
      毛泽东首倡“中国化”,并对为什么要“中国化”及如何“中国化”等做了具体阐发。毛泽东明确提出了“具体化”这一认识论概念,并以其替代“中国化”这一政治性表达。因此,在他那里,“中国化”即“具体化”,二者表达的是同一个概念。从认识论看,“中国化”涉及的是理论实现过程中的理论具体化这一认识中介环节,它是我党将马克思主义的事实性认识具体转化为中国实践所需要的应用性认识的过程,也即我党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理论创新的认识过程。毛泽东对“中国化”认识论意涵的揭示,不仅深度阐明了“中国化”的本质,也为我国“中国化”研究或党的理论创新研究,指明了进一步思考的认识论维度,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方法论启迪。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