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刑事证据法视域下特定未成年人 “核准追诉”程序规则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特定未成年人  核准追诉  合适成年人在场  庭外调查  恶意补足年龄规则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0YFC0832400);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YBQ095);湖南省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基地一般项目(20WJJDYB02)
作者单位
王译1,2 1.湘潭大学 法学院2.湘潭大学 反腐败司法研究基地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点击次数: 557
全文下载次数: 401
中文摘要:
      《刑法修正案(十一)》有条件地降低了未成年人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确立了特定未成年人“核准追诉”的程序裁量空间。特定未成年人核准追诉案件具有证据类型固定、证据调查方法有限以及庭外证言笔录缺乏证据能力等特征。检察机关应立足于“人”的证据方法,贯彻“合适成年人在场”原则,优化庭前笔录真实性质证规则,探索检察听证程序的适用空间。办理此类核准追诉案件不仅应明确相对独立的证据规则与证明标准,而且还应改善未成年人参与作证的庭审环境。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