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毛泽东工业化思想的历史生成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工业化  社会主义  历史生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ADJ002)
作者单位
徐坤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南京 210016 
摘要点击次数: 685
全文下载次数: 434
中文摘要:
      毛泽东工业化思想是从近代以来探索中国工业化的曲折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其形成与发展经历了复杂的历史性变化。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科学认识了工业化与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之间的辩证关系,预设了未来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提出通过革命完成工业化政治前提的建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随着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的推进,毛泽东工业化思想实现了由理论设想向大规模现实实践的转变,并对苏联工业化经验进行了全方位学习,这标志着毛泽东工业化思想的全面推进。随着苏联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问题的暴露,毛泽东工业化思想实现了由“全盘学苏”转向“以苏为鉴”,明确提出了中国的工业化问题,塑造了中国工业化建设的历史主体意识。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