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变迁逻辑、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
  
DOI:
中文关键词: 权力清单制度  过程追踪  省级政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BKS185);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2MLD011)
作者单位
牟春雪1,2 1.东南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2.东南大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1189 
摘要点击次数: 552
全文下载次数: 444
中文摘要:
      权力清单制度作为新时代推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其推行是一个不断深化的系统过程。本研究关注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动态调整过程,以省级政府这一权力清单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为研究对象,基于过程追踪框架对我国31个省级权力清单历时性实施状况进行剖析,探索权力清单制度变迁逻辑,并从推行过程的经验材料中发掘其现实困境表现及其成因。根据上述分析,应从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建构统一信息技术平台等路径出发进一步提升权力清单制度效能。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