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死刑立法的演进与前瞻
  
DOI:
中文关键词: 改革开放  死刑  死刑政策  路径  措施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2014 年度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重大项目“国际反恐重大现实问题研究”(SKZZA2014004)
作者单位
赵秉志,袁彬 北京师范大学 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北京 100875 
摘要点击次数: 2526
全文下载次数: 1136
中文摘要:
      2018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死刑立法改革与国家改革开放的总体进程相伴相随。在经历了死刑立法的起步、扩张和逐步限制等不同阶段之后,通过对死刑适用的条件、对象、程序、执行方式、罪名等多方面的严格立法限制,我国死刑立法的科学性、正当性和人道性程度不断提升,死刑立法改革的成效显著。未来,我国应当积极确立“全面废止死刑”的政策终极目标,采取渐进式的实践性改革路径,进一步严格控制、减少死刑适用,严格死刑立法直至最终全面废止死刑。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