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毛泽东“实践”概念的历史沿革及 逻辑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运动  调查研究  社会实践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黎群笑1,欧阳英2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哲学系北京 102488中国社会科学院 哲学所北京 100732 
摘要点击次数: 1577
全文下载次数: 912
中文摘要:
      “实践”概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概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成为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倡导的“改变世界”的哲学的重要概念保证。因此,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概念的正确理解与准确掌握,在毛泽东哲学思想纳入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进程中是极为重要的,是其基本的认识论保证与重要环节。但是,通过分析毛泽东的实践思想则可以看到,“实践”概念在毛泽东那里并不是一开始就已确立,而是经历了由“运动”“调查研究”与“社会实践”的历史沿革,通过澄清这一点并理清其中的逻辑关系,可以进一步认清毛泽东实践思想是如何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从而最终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融为一体,发展成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