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关于毛泽东对传统文化科学认知的历史考察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传统文化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9AKS002)
作者单位
王蕾 南京大学 哲学系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点击次数: 645
全文下载次数: 358
中文摘要:
      毛泽东对传统文化科学认知经历了一个从自发到自觉的历史过程。从早年知识启蒙和世界观型塑的时期,到长沙求学思想转变和各种主义选择的时期,最后是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并实践积累的时期,其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从反思的自发性,发展为冷静思考的自发性,最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下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自觉性。基于毛泽东对传统文化科学认知的历史考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视角,从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维度具体展开,最终理清毛泽东对传统文化科学认知的历史和逻辑。这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传统文化科学认知的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动以及具体文化建设的展开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