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迈斯纳视阈中的毛泽东与民粹主义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马克思主义  民粹主义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15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9AKS002);南京邮电大学红色校史重点项目(HSXS202001)
作者单位
沈金霞 南京邮电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点击次数: 1139
全文下载次数: 1022
中文摘要:
      20世纪60年代,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从“俄国民粹主义”视角出发,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为文本依托分析毛泽东的政治思想与实践,提出毛泽东一生深受民粹主义影响一说,从而强化了哈佛学派的“异端说”,在西方毛泽东学研究领域反响很大。我们围绕《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与莫氏展开批判性对话,认为毛泽东的农民观、城市观和资本主义观坚持和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与辩证法,与俄国民粹主义之间存在质性区别。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