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周代乐语教育与中国诗的产生
  
DOI:
中文关键词: 乐语    兴道  讽诵  言语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YJA751033),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2019SJZDA106)
作者单位
祝秀权 淮阴师范学院 文学院江苏 淮安 223300 
摘要点击次数: 944
全文下载次数: 929
中文摘要:
      乐语,就是针对“乐”而“语”。“乐”即指升歌之歌乐。《周礼》记载的乐语有六种形式:兴、道、讽、诵、言、语。“乐语”是一种有文采、有章法、有节奏、有韵律的“语”,它是未成型的诗,是诗的原材料。乐语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诗的源头,是中国诗产生、创作的根源。乐语产生了诗,乐语从“歌”中提炼、演绎出了“诗”。乐语在真正意义上促成了文学语言与生活语言的分离,也促成了文学语言与音乐的分离。中国最早的诗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说出来的。周礼乐语不仅决定着《诗》的创作和中国诗的产生,它对后世中国诗歌乃至中国文学的影响亦极为深远。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