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王船山的诗教意象观
  
DOI:
中文关键词: 诗教  意象  吟咏立象  身体审美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18BZW021);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一般项目(2019293)
作者单位
于琮1,2,苏保华1 1.扬州大学 文学院江苏 扬州 2250092.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山东 济南 250307 
摘要点击次数: 1208
全文下载次数: 1164
中文摘要:
      王船山从建构吟咏诗学的角度提出了一种崭新的诗教意象观。一方面,修正了自齐梁以来以诗歌声律说对诗歌音乐性阐释的不足之处,强调了诗歌音乐性不仅表现在诗歌语言的声韵,更表现在吟咏过程中书象向言象、言象向乐象的转变;另一方面,凸显了审美主体在诗歌接受中身体介入的重要性,分析了其“即情体之”“心物交合”的身体审美特征。由此,王船山立足于吟咏立象与身体审美视域的意象观,聚焦于诗歌意象的近身性、丰富性和瞬间生成性,有效地摆脱了诗歌“言不尽意”和“言之不足”的困境。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