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卡西尔神话思维探析
  
DOI:
中文关键词: 卡西尔  神话思维  起源  危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瑜1,2 1.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1024882.湖南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162
全文下载次数: 1201
中文摘要:
      卡西尔认为,整个人类文化是反映人类心灵的无限连续的符号形式,神话作为人类最初的那些心智的想象,是人类把握世界和解释世界的方式。这种“心灵图像”“符号形式”是与人类心灵某种“先验的”机制相关联,且最初级的阶段就表现为神话思维,而神话思维的独特地位在于,它作为一种法则,在本质上影响着人类精神的发展和演变,进而产生出宗教、艺术、历史、科学等人类精神领域的全部产品,因此卡西尔把神话奉为各种文化形式的母体。神话的起源,即世界和万物的起源,秩序和智慧的起源。伴随起源的发生,人类自我意识经历了一场持续的危机,通过神话思维的内部运动,人类从蒙昧混沌中逐渐获得对世界和自我的认识。神话是文化的,而不是原始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