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社区矫正中政府购买服务的风险及防范
  
DOI:
中文关键词: 社区矫正  社会力量  购买服务  组织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BFX066);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WTC01);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CX20190439)
作者单位
李蓉,祝千惠 湘潭大学 法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点击次数: 1109
全文下载次数: 634
中文摘要:
      “购买服务”是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一种方式,是一种组织化的参与径路。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对我国社区矫正实践的意义在于:弥补国家投入的不足;将社区矫正服务的提供和生产相分离,使矫正机构可以真正成为服务质量的监督者和负责人;推动全国社区矫正服务标准化;促进社区矫正平衡发展问题的解决。当然,购买社区矫正服务也存在腐败、过度市场化、供给匮乏和监督不力等风险,应当通过制度进行防范。为此应当对承接社区矫正服务的社会组织主体资格进行限制,为社区矫正服务的“市场化”划定界限,构建矫正机构固有核心职能的“负面清单”制度,积极弥补“市场化”缺陷。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