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金融知识对城乡居民创业活动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金融知识  创业决策  创业绩效  中介效应  城乡差异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9YJA910001);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19YJA004)
作者单位
艾小青,郝龙华,李国正 北京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 100124 
摘要点击次数: 1027
全文下载次数: 696
中文摘要:
      本文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从创业决策和创业绩效的角度,实证检验了金融知识对居民创业活动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研究表明:(1)金融知识水平的提高显著促进了居民参与创业,且这一促进效应对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农村居民更为明显;(2)金融知识并不能显著改善居民创业绩效,但可以通过改善正规渠道融资偏好和风险态度推动居民参与创业;(3)正规融资渠道偏好和风险态度在金融知识影响创业决策的过程中起部分中介作用,在影响创业绩效的过程中仅风险态度起中介作用。政府应高度重视普及金融知识,缩小城乡居民金融知识水平差距,这有助于增强居民风险意识,激发民众创业活力,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和城乡劳动力市场平稳运行。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