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企业家精神、产业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
  
DOI:
中文关键词: 企业家精神  产业技术创新  营商环境  经济增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甘肃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YB06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8BJL120);湖南省社科联创新课题(CXKT2016001)
作者单位
周立1,赵秋运2 1.兰州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甘肃 兰州 7300202.北京大学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北京 100871 
摘要点击次数: 1020
全文下载次数: 543
中文摘要:
      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建立一个内嵌企业家精神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并提出相关研究假说,利用2003—2017年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企业家精神、产业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我们发现:企业家创新精神或创业精神在全国总体层面抑或分地区层面上对经济增长起正向促进作用;寻租活动在总体层面或在分地区层面上皆显著抑制了经济增长;中国市场营商环境建设尚不够完善,在总体层面抑制了产业技术创新。本文不仅为中国动态产业技术创新进程中企业家精神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分析机制,还为市场化程度改善和促进产业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了新的理论诠释。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