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毛泽东批判反思经验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经验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果(JDNJL202006);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立项课题(2021GZYB26);暨南大学第二十三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JG2021028)
作者单位
熊辉 暨南大学 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点击次数: 796
全文下载次数: 474
中文摘要:
      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批评和反思党内经验主义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毛泽东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矛盾论的角度批判经验主义,克服了经验主义在认识问题上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基础;毛泽东从马克思主义宇宙观的角度批判了农民出身的红军中存在的均平思想、个人主义与主观主义、非组织观点与极端民主化等农民文化意识中的经验主义,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找到了主要动力;毛泽东从思想基础和思想方法的角度批判了小资产阶级经验主义的社会根源、表现形式及其危害,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