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从“两个结合”看史华慈的毛泽东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本杰明·史华慈  马克思主义  中国传统文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亚茹 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点击次数: 515
全文下载次数: 537
中文摘要:
      史华慈对毛泽东及其思想的研究,整体上呈现出态度理性、内容丰富、视角新颖、方法多样等特点,他不仅强调“学理化”,在政治与意识形态的夹缝中推动毛泽东研究走向学术化,而且强调“多元化”,通过运用不同方法、不同视角图绘出毛泽东“人物肖像”,还强调“人文化”,基于人类社会共同关切的又“无法获得确解的问题”,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探究毛泽东及其思想的“普遍性”意义。当然,史华慈基于特定的知识背景、学科意识、价值旨归,其研究呈现出与国内不同的“异域色彩”,其中不乏误读与理论局限性。因而,我们应该从“两个结合”视角出发理解和把握史华慈的相关研究。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