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毛泽东对新三民主义的继承、扬弃和超越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DOI:
中文关键词: 民主革命  毛泽东  三民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1&ZD04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2VMZ007);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资助项目(JNXT2021005)
作者单位
熊辉1,刘学勤2 1.暨南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 广州 5106322.暨南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点击次数: 495
全文下载次数: 521
中文摘要:
      毛泽东秉承民族主义中反帝反封建的思想! 克服反帝反封建的软弱性! 提出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秉承民权主义中建立共和政体的思想! 摒弃其阶级局限! 提出了建立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共和国思想,秉承民生主义中“平均地权” 和“节制资本”思想! 消解所有制上的局限性! 提出了具有社会主义取向的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吸取辛亥革命没有充分动员民众导致失败的教训! 秉承新三民主义中“扶助农工”思想! 提出了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新民主主义统战思想,毛泽东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原则! 吸收三民主义的精髓和合理成分! 摒弃其阶级属性导 致的缺陷和不足! 再根据实践进行丰富和创新! 从而实现了对三民主义的超越。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