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房价上涨对实体企业债务融资的“挤出”与“挤入”效应
  
DOI:
中文关键词: 房地产价格  挤出效应  挤入效应  实体企业债务融资  面板门槛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3JJ3026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704051)
作者单位
王鹤,谭理 湖南科技大学 商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486
全文下载次数: 447
中文摘要:
      厘清房地产与实体企业债务融资的关系,对于促进房地产业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研究基于2005—2020年上市企业数据,利用多重中介效应模型和面板门槛模型,分别检验了房价上涨影响实体企业债务融资的作用机制与门槛效应。结果表明:房价上涨促使信贷资金以房地产贷款的形式汇集房地产业,对实体企业债务融资产生挤出效应,同时会提高实体企业的资产抵押价值,对实体企业债务融资产生挤入效应。然而,房价上涨影响实体企业债务融资的最终表现为挤出效应,并随房价持续上涨带来的融资约束缓解,呈现阶段性递减特征。进一步研究发现,房价上涨对非国有及中小型实体企业债务融资的挤出效应更强,对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债务融资成本的影响更大;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度上涨和加强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的政策,在缓解房地产企业挤占实体企业信贷资源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