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新时代诉源治理中诉调衔接路径的强化
  
DOI:
中文关键词: 诉调衔接  诉源治理  矛盾纠纷预防  诉权冲突  一站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2BFX186);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大项目(XSP22ZDA009);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21C0325)
作者单位
黄素梅 湖南科技大学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499
全文下载次数: 445
中文摘要:
      诉调衔接是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在司法实践中遇到如下问题:诉前调解呈现强制性倾向、矛盾纠纷预防不足、多元主体联动性不够;诉中繁简分流标准模糊、诉调资源配置不平衡;诉后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适用范围过于狭窄、审查方式过于严苛。在深化“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实施RCEP、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借鉴浙江等省和闲鱼法庭经验,解决相关问题应该采取如下措施:诉前建立健全一站式诉调衔接机制、合理引导诉前调解;诉中完善繁简分流标准、促进审判资源归位;在执行阶段以形式审查为主,扩大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范围。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