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东方逻辑发展对推进人工智能逻辑发展的启示
  
DOI:
中文关键词: 东方逻辑  人工智能逻辑  跨文化互动  “据西释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2AZX019)
作者单位
龙潇1,任晓明2 1.西南民族大学 哲学学院四川 成都 6100412.四川大学 哲学系四川 成都 610065 
摘要点击次数: 423
全文下载次数: 348
中文摘要:
      基于东方文明独特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东方逻辑有自己的特质。东方逻辑和人工智能逻辑都是一种应用逻辑,是基于经验的逻辑,是形式真与实质适当相结合的逻辑,是经典演绎逻辑、非经典演绎逻辑和非演绎逻辑并存的广义逻辑。人工智能逻辑作为发现的逻辑比东方逻辑更具优势,东方逻辑则在器与道的结合方面比人工智能逻辑更有优势。东方逻辑发展对人工智能逻辑发展的启示在于:这种跨文化的研究方法论要求从本民族文化背景出发,就这一思想体系原来的形态来把握它,也就是采用“把握原来样态”而不是通常采用的“据西释东”方法论原则。年轻的人工智能逻辑应该从古老的东方逻辑智慧中汲取思想营养,对东方逻辑的当代探索可能为推动人工智能逻辑发展助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