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数字技术驱动的产业融合发展范式与面向融合范式的政策体系调整
  
DOI:
中文关键词: 技术革命  数字技术  产业融合  政策体系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ZD087);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企业管理优势学科建设项目(CASSXK3627);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创新工程项目(21BSH115)
作者单位
贺俊1,2,庞尧1 1.中国社会科学院 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 1000102.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北京 100010 
摘要点击次数: 342
全文下载次数: 299
中文摘要:
      每一轮通用技术革命都会引发产业发展范式的深刻变革,而那些能够更快适应产业发展新范式并进行有效制度供给的国家就能够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技术的加速拓展将推动产品功能、生产技术、商业模式、消费形式的跨产业深度融合,塑造产业融合发展新范式。在此背景下,我国传统面向边界清晰的特定产业所形成的产业政策体系、创新体系和监管体系,如特定产业发展规划、特定部门管理机构和特定行业研发机构等制度安排,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产业发展范式,甚至成为生产资源、知识要素和资本跨产业流动组合的障碍,亟须进行改革和调整。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