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ChatGPT的法律风险与治理路径
  
DOI:
中文关键词: ChatGPT  生成式人工智能  大语言模型  算法治理  法律规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1AZD030)
作者单位
谭佐财 武汉大学 法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2 
摘要点击次数: 431
全文下载次数: 417
中文摘要: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具备在自动学习的基础上生成新内容的能力,在引发生产力革命的同时也形成了法律规制难题。ChatGPT会造成隐私侵权、数据安全风险以及知识产权确权与保护困境等难题,其主要原因在于数据中心主义、算法高度信任以及规范滞后于技术等。治理ChatGPT应当秉持捍卫人的尊严原则和倡导有限信任原则,坚持以公共利益为导向确定权属分配,并构建以开发设计者为主体的合规方案,发挥科技伦理引领与法律规范的双重作用。具体可采取对数据采集的合规控制、以技术治理技术、优化数据管理方法等措施。为了防范ChatGPT过度模糊人与机器之间的信任边界,还应根据用户的专业性程度配置不同的披露义务。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