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数字赋能政府治理何以产生“数字负能”?
  
DOI:
中文关键词: 数字赋能  政府治理  数字负能  科层体制  交互视角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1&ZD125);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8A066)
作者单位
盛明科,贺清波 湘潭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点击次数: 357
全文下载次数: 254
中文摘要:
      协调技术与组织关系是推进数字技术赋能政府治理的基础性问题。数字技术在实现政府治理“赋能”的同时,亦带来了“负能”效应,要求我们对数字治理进行系统性再思考。“数字负能”并非仅由技术因素引起,而是源于技术需要同它所嵌入的科层体制这一对复合要素之间的错配。鉴于此,拟在技术—组织研究范式基础上,通过构建“数字技术—科层体制—治理模式”分析框架,系统阐释技术需要与科层体制的适应性问题。研究发现,不同的技术形态意味着不尽一致的组织结构要求,技术应用困境源于科层结构体系与数字技术应用的对接失败。为此,须从技术和组织的良性互动出发,通过技术创新与体制调整,有效防止“数字负能”等悖论现象。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