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衡量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效应的三维坐标
  
DOI:
中文关键词: 中国式现代化  社会主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中国道路的若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
作者单位
张明,方宇迪 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南京 210046 
摘要点击次数: 424
全文下载次数: 241
中文摘要:
      中国式现代化生发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奋斗进程之中,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构成了衡量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的双位视角,塑造了中国式现代化基于本土实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并非在西方现代化的传统叙事框架中展开的探索,而是具有深层次的逻辑超越性,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义需要突破民族性实践的单一维度,上升到世界历史的普遍性高度加以认知。从基础理论维度而言,中国式现代化基于中国本土经验,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现代化理论;从现实实践层面而言,中国式现代化以其现实的经验性事实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的先验性逻辑,为后发民族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中国经验;从更高层次的文明维度而言,中国式现代化使现代化实践与新文明再造发生本质性关联,开创了人类文明形态的全新叙事方式。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