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寇里悖论与弗封闭模式之辨
  
DOI:
中文关键词: 弗封闭模式  寇里悖论  寇里语句  理论事实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2CZX06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31)
作者单位
施迎盈,张顺 南京大学 哲学系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点击次数: 341
全文下载次数: 194
中文摘要:
      普利斯特用弗封闭模式将若干集合论悖论和语义悖论统一为“同一种悖论”,进而根据统一解法原理论证其“双面真理论”的解悖优势。但他坚持将寇里悖论排除在弗封闭模式之外,引起了广泛争议。他在严格区分寇里语句与寇里论证的基础上回应了比尔等人的质疑,但将悖论的实质归于论证并不能成功区分寇里悖论与弗封闭悖论。回顾寇里本人的工作,寇里语句的构建是寇里悖论最终建构的关键要素,也是区分其集合论版本与语义版本的直接依据。因此与寇里语句紧密相关的理论背景与事实才是寇里悖论的实质所在,弗封闭模式依据论证形式统摄罗素悖论与说谎者悖论却排斥寇里悖论的做法是不恰当的,悖论的“属概念”是理论事实而非论证,悖论的分类应当以理论背景为标准。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