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化自觉与乡村本土文化提升的三条路径
  
DOI:
中文关键词: 文化自觉  文化基因  地域文化  艺术介入  乡村本土文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8YJA760041);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XSP22YBC044)
作者单位
屈云东,王雅鹏,毛寒 中南大学 建筑与艺术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 
摘要点击次数: 324
全文下载次数: 185
中文摘要:
      中国乡村本土文化正面临外来文化的强势入侵,而乡村特有的多元文化冲突和文化个性则赋予了乡村本土文化场景建设独特的空间逻辑。文化自觉是继续保持本土文化生命活力和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的本质要求。基于文化自觉理论,强调以文化自觉推动乡村文化基因传承与延续、乡村地域文化修复与改造、乡村本土文化认同与再造来提升乡村本土文化。目的在于揭示乡村本土文化传承、发展、创新的演变规律,在艺术介入乡村建设中实现乡村本土文化自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