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正义的批判及其当代价值
  
DOI:
中文关键词: 马克思  唯物史观  社会正义  按劳分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3JP094);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专项项目(JF235272)
作者单位
罗凯笛1,韩广平2 1.湖南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22.中共湖南省委党校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湖南 长沙 410006 
摘要点击次数: 222
全文下载次数: 93
中文摘要:
      马克思的社会正义思想是唯物史观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其核心要义在于提出生产方式及其文化价值观决定了一个社会的正义原则。通过对资产阶级思想家所构思的资本主义社会正义原则的剖析以及对资本主义社会允许经济剥削存在的批判,马克思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非正义性。超越资本主义社会正义的共产主义社会正义具有双重形态,虽然社会主义因真正实现了按劳分配原则因而在社会正义层面超越了资本主义,却只有在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实行按需分配原则才能达到完全正义。马克思基于批判资本主义社会正义而形成的社会正义思想对当代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