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智媒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数字信任:谱系、困境与建构
  
DOI:
中文关键词: 智媒时代  思想政治教育  数字信任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BEA180117);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资助项目(22SK11);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202220208)
作者单位
凌鹊1,赵森2 1.厦门大学 教育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2.华南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 
摘要点击次数: 229
全文下载次数: 85
中文摘要:
      智媒时代到来,数字智能技术使人类的信任形态发生转向,分别由信任熟人转向信任他者,由人际信任转向系统信任,由道德依赖转向算法计量的数字信任。在此背景下,智媒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深刻的信任困境,具体表现为思政教育主体的角色模糊、思政教育受众的偏听偏信、思政教育内容的范式滞后、思政教育媒介的隐私窥视。为治理信任危机,塑造思想政治教育的数字信任,应增强思政主体的身份辨识、培养思政受众的算法素养、保持思政内容的话语更新、坚持信任异化的系统治理。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