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毛泽东的调查研究与“实践论” 哲学体系的创立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调查研究  实践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9ZX006);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人文社会科学)(413000071)
作者单位
李维武 武汉大学 哲学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2 
摘要点击次数: 104
全文下载次数: 30
中文摘要:
      毛泽东开展的调查研究与创立的“实践论”哲学体系,是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创造性贡献。这两者从学术分类看有着明显的区别,但从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看又有着内在的联系:一方面,调查研究成为“实践论”哲学体系形成的一个重要思想来源,正是为了思考和解决调查研究中遭遇的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关系问题,毛泽东开展了对辩证唯物主义的深入研究,创立了“实践论”哲学体系;另一方面,这一哲学体系的创立,建构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中国化形态,为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地认识世界,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从而使调查研究获得了更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指导。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