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双元创新的影响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企业社保缴费  双元创新  探索式创新  开发式创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004061);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2A0338);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2YBQ068)
作者单位
廖湘岳,高峰,张淑霞 湖南科技大学 商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28
全文下载次数: 18
中文摘要:
      以2008—2020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基于减税降费政策背景,研究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双元创新投资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双元创新投资存在差异影响,表现为显著促进了探索式创新,但对开发式创新不存在显著影响。作用机制检验结果表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同时通过“要素替代效应”和“员工激励效应”对探索式创新产生促进效应。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探索式创新的促进效应在非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更为显著。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