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平台滥用算法权力的法律规制
  
DOI:
中文关键词: 网络平台  算法权力  平台治理  反垄断监管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9CFX067)
作者单位
陈灿祁 湘潭大学 法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点击次数: 72
全文下载次数: 18
中文摘要:
      平台基于算法技术优势、数据与用户交互基础和资本优势对算法相对人生成具有控制性的新型社会权力,造就平台算法权力。随着算法权力的不断扩张,平台利用算法实施数据滥用、恶意封禁、算法歧视、侵蚀公共权力等现象频发,侵害包括消费者在内的相对人、平台内经营者合法权益与社会公共利益。针对此,在进行法律规制时应将算法承载着的平台的“代理者”角色作为认知基础,重点围绕作为算法权力滥用主体的平台以及平台的滥用行为来进行。具体而言,应赋予个人以新型权利的方式来对抗和制约算法权力,构建平台“守门人”约束制度以强化对“守门人”的权力监督,加强对平台的反垄断监管与执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