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行政处罚立案程序的制度检视及规范建构
  
DOI:
中文关键词: 行政处罚立案程序  程序理性  立案标准  立案依据公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1CFX048)
作者单位
夏艾明 上海交通大学 凯原法学院上海 200030 
摘要点击次数: 76
全文下载次数: 21
中文摘要:
      行政处罚立案制度包括立案标准、立案依据公示、违法不立案的法律责任等内容。以行政程序理性审视,行政处罚立案制度存在立案标准不统一、不明确和立案依据公示立法空白等问题。行政处罚的立案标准应当包括“符合管辖”“在追诉时效内”“有证据初步证明有违法事实”等构成要件,不应包括“有明确的违法嫌疑人”要件,符合“首违不罚”“轻微不罚”“证明无主观故意”三种情形之一的可以不予立案。立案依据公示的对象是不特定的社会公众,公示内容应当包括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公示时应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护处罚相对人的个人信息权益;此外还应根据比例原则,参照行政处罚决定公开期限明确立案依据公示期限。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