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历史缘起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研究  改革开放缘起  “一五时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8JJD710007)
作者单位
徐俊忠,邓琴林 中山大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暨哲学系广东 广州 510275 
摘要点击次数: 1906
全文下载次数: 1249
中文摘要:
      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历史缘起,在于毛泽东“一五时期”后的持续探索。探讨以反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教条主义为先导,深入思考关于“虚君共和”改革何以必要,关于“企业自主权”如何有效实现,关于“学会以经济的办法管理经济”,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以及关于积极发展对外经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学习借鉴先进文化等等。内容所及都属后来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探索是对于“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求解,也是对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的伟大探索,成为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资源。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