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理解毛泽东大同观的三重逻辑
  
DOI:
中文关键词: 毛泽东  大同观  历史逻辑  理论逻辑  现实逻辑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18JJD710002);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2021GZGJ128)
作者单位
李文1,2 1.南京大学 哲学系江苏 南京 2100462.广州南方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 广州 510970 
摘要点击次数: 944
全文下载次数: 672
中文摘要:
      毛泽东的大同观是他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依据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立足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批判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果。从历史逻辑看,毛泽东的大同观存在一个道德理想层面的连续性特质,这一连续性特质成为毛泽东大同观的鲜明特色。从理论逻辑看,毛泽东大同观对传统文化的批判和继承,不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都是一种一以贯之的“常态”,而绝非孤例。从现实逻辑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程中,仍然应当批判继承传统大同思想和毛泽东的大同观,继承其中蕴涵的理想主义精神,批判其中的乌托邦成分,在现实物质生产和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建构起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合理张力关系。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