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弗协调视域中的否定、矛盾律和爆炸原理
  
DOI:
中文关键词: 弗协调逻辑  否定  矛盾律  爆炸原理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创新研究项目(2722020JCG008)
作者单位
何建锋1,袁旭亮2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哲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2. 大连理工大学 哲学系辽宁 大连 116024 
摘要点击次数: 966
全文下载次数: 597
中文摘要:
      否定、矛盾律和爆炸原理是讨论弗协调逻辑与经典逻辑二者关系的核心概念。从弗协调逻辑的角度看,经典否定只是自然语言否定的一种模型,自然语言否定还有其他的模型,例如取消模型、弗协调保守模型、弗协调激进模型等,其中,弗协调保守模型是自然语言否定的最佳描述。矛盾的定义大致分为语义、语法、语用、本体论四种,不同的矛盾定义导致不同的矛盾律,考察弗协调逻辑在什么意义上否认矛盾律就是逐个考察各弗协调逻辑流派是否否认这四种矛盾律。爆炸原理有不同的形式,如果把它视为区分弗协调逻辑和经典逻辑的决定性因素,则{A,A}├B是爆炸原理的最恰当形式。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