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物转向”:21世纪以来的理论衍进、内核演变与文学研究前沿生成
  
DOI:
中文关键词: “物转向”  21世纪  内核演变  “物质动能”  文学研究前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2YJA752026);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2021SJZDA103)
作者单位
韩启群 南京林业大学 外国语学院 江苏 南京 210037 
摘要点击次数: 378
全文下载次数: 428
中文摘要:
      受21世纪新的物人关系和危机语境的牵引和推动,西方人文社科领域的“物转向”理论大潮在纵深衍进的同时发生了内核演变。以“新物质主义”为内核的21世纪“物转向”理论思潮凸显“物质动能”,通过消解二元论为主导的人类中心思维重塑物人、物物之间的纠缠互动关系。“物转向”理论思潮在21世纪的内核演变促成了“物转向”文学研究呈现从“转向物”到“转向物质动能”这一衍进趋势,开辟出一种具有明显非人类中心倾向的研究路径,深刻塑造了近十年来外国文学研究前沿的风格。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