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姐之岛》中海的历史文化意蕴
  
DOI:
中文关键词: 村田喜代子  《姐之岛》  海女  历史记忆  战争文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2020SJZDA02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AWW00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2&ZD290)
作者单位
陈世华1,柳田田2 1.南京工业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江苏 南京 2118162.南京大学 外国语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点击次数: 212
全文下载次数: 77
中文摘要:
      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当代女作家村田喜代子创作了大量老年题材小说。其获奖作品《姐之岛》以日本五岛列岛为舞台,描述了老年海女们在海底探险中追溯历史真相、重塑历史记忆的故事。作品以海上世界和海底世界的空间转换呈现出和平表象与战争痕迹,通过海女的职业变化,揭示当代日本海女文化衰落的现状,隐喻传统文化与战争教训传承的危机,通过天皇形象的变化暗示日本战争文化有卷土重来之危象。在当今日本右倾民族主义加剧的背景下,历史记忆风化、传统文化丧失与战争文化“复活”的问题叠加诱致多重危机,作品中海的历史文化意蕴突显出了战争批判、历史反思与危机警示的价值维度。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